烟台保障房年终回顾

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2011年,楼市调控最严厉的一年,保障房建设也经历了起起伏伏。由一开始的无声无息到年中的高调开工,最终在一片飘红的数字成绩下完美落幕。不免让购房者觉得,幸福来的太快。

烟台保障房开工12899套 开工率108.94%

据烟台住建局最新提供的资料显示,2011年,烟台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圆满完成了上级确定的9月底前计划项目100%开工、年底前连同结转项目竣工60%的目标。

聚焦保障房 2011烟台保障房建设如火如荼

房价节节攀升,还有多少低收入家庭蜗居陋室?2011年国家加大了保障房建设的投入力度,烟台也实行了给力措施,从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等方面来保障低收入家庭的居住工程。

2011年,烟台各级有关部门全力推进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圆满完成了上级确定的9月底前计划项目100%开工、年底前连同结转项目竣工60%的目标。

今年7月份,烟台市中心区一次性向社会集中推出2个保障房项目、3017套经济适用住房,9月底已圆满完成公开销售。截至目前,烟台市已累计建立住房困难家庭档案3.5万余户,先后有2.7万余户家庭享受到了政府提供的住房保障。

2011年1-10月份,烟台市共新开工(筹集)保障性住房12899套,开工率为108.94%(不含租赁住房补贴);连同往年结转项目竣工9779套,竣工率为82.59%(不含租赁住房补贴)。超额完成了上级规定的保障房建设任务。[详细]

2011年烟台保障房建设计划指标

任务总量 经适房任务量 公租房任务量 廉租房任务量 租赁住房补贴 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
12400套 5200套 6000套 400套 560户 240套

2011年截止10月份烟台保障房建设一览

类型 开工套数 开工面积 开工率 竣工套数 竣工面积 竣工率
经济适用房 5344套 40.34万平方米 102.77% 3194套 21.6万平方米 61.42%
公共租赁住房 6765套 31.53万平方米 112.75% 6225套 27.58万平方米 103.75%
廉租住房 550套 2.97万平方米 137.5% 360套 1.91万平方米 90%
国有林场危旧改造 240户 1.47万平方米 100%
廉租房租赁补贴 452户 80.71%

烟台2011年度城乡建设“十件大事”

1、加快建设综合交通网络重点工程

推进机场路立交桥二期、高新区道路等交通工程。

2、推进6大区片整体改造开建5-6个城市综合体

毓璜顶、胜利、慎礼、黄务、白石、迎春大街改造。

3、全年建设1.2万套保障房解决住房难

年内全市要建设保障性住房12160套。

4、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创市级示范项目

年内将创建市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50个。

5、启动农房建设项目300个

力争启动农房建设项目300以上,新建农房12万户。

6、办好“2011年烟台住博会”

希望通过各种途径搭建展示、交流、交易平台,全面树立烟台地产品牌。

7、启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

出台烟台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8、实施物业星级挂牌服务

建立物业星级挂牌服务机制和流动现场督察制度。

9、实施节能暖房工程

严格执行新建居住和公共建筑节能65%和50%标准。

10、创建精品优质工程

年内创建国家级优质工程奖1项、泰山杯工程13项。

烟台保障房建设2011年取得长足进展

1-10月份烟台保障房超额完成 开工率为108.94%
1-10月份烟台保障房超额完成 开工率为108.94%

1-10月份,全市共新开工(筹集)保障性住房12899套,开工率为108.94%(不含租赁住房补贴);连同往年结转项目竣工9779套,竣工率为82.59%(不含租赁住房补贴)。其中,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开工率为 102.77%,竣工率为61.42%;公共租赁住房开工率为112.75%,竣工率为103.75%;廉租住房开工率为137.5%,竣工率为90%。【详细】

保障安居工程建设纳入到综合考核指标体系
保障安居工程建设纳入到综合考核指标体系

在今年的3月5日,市委、市政府就召开全市住房保障工作会议进行专题部署,与县市区政府(管委)签订《2011年度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同时,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2.7万余户家庭享受到了政府提供住房保障
2.7万余户家庭享受到了政府提供住房保障

今年7月份,市中心区一次性向社会集中推出2个项目、3017套经济适用住房,9月底已圆满完成公开销售。截至目前,烟台市已累计建立住房困难家庭档案3.5万余户,先后有2.7万余户家庭享受到了政府提供的住房保障。 【详细】

健全保障性住房综合排序制度
健全保障性住房综合排序制度

今年首次引入了收入申请认定机制,由民政部门牵头审核申请家庭收入情况。在入围制度上,对符合条件的家庭,按照“困难优先、满足急需”的原则,按照年龄大小、来烟时间、人口多少、收入高低、住房状况等因素进行综合打分排序,确定入围对象和选房顺序,排序因素和计分公式全部向社会公开。 【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新浪乐居实地探访一:宫家岛旧村改造建至30层

宫家岛旧村改造项目位于芝罘区宫家岛村址内,东至冰轮路,北至红旗路。所配建房源为30-32层高层住宅,建筑面积在70-90平方米之间。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056877.84平方米,一期总建筑面积203488平方米。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该项目与烟台市住房保障中心协商,建设4栋经济适用房。建设4栋经济适用房。其中一期建设14#、22#,2栋经济适用房,总户数254套,二期建设23#、35#,2栋经济适用房,总户数312套。【详细】

新浪乐居实地探访二:锦绣家园正在土方开挖和地基处理

锦绣家园项目是烟台“十二五”期间市中心区第一个选址立项的保障性住房项目,位于莱山区石家疃村西南侧,董家庄以东,沟莱线以北,沿东风河走向,呈半扇状,总用地面积约38.5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50.4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9.92万平方米,公建4.7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亿元,建设周期3年。锦绣家园项目也是市中心区规模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工程,建成后可为低收入家庭提供3730套保障住房。【详细】

新浪乐居实地探访三:凤凰山庄旧村改造处于地面平整阶段

我市中心区保障房建设采取集中建设和联动建设相结合的方式。凤凰山庄位于莱山区初家街道办事处庙后村界内。南邻港城东大街,北临凤凰山,该区规划可建面积56万平方米,根据联动代建协议,可提供6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据编辑现场实地探访,凤凰山庄联动保障房目前已开工,正处于土地平整阶段。临近冬季,现场的工作人员也不多。据项目处介绍,凤凰山庄保障房将于明年开春正式推进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提供7490套保障房。【详细】

全国1000万套保障房全部开工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截至10月底,全国开工建设保障房超过1000万套,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完成目标任务!这是一场攻坚克难的战役:2011年,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创历史之最,资金、土地、工程质量等许多难题在实践中不断破解。这是一个任务繁重的工程:大规模建设保障房的同时,我国正加快完善相关法规,保障房的建设、管理、运营日益走向规范化。【详细

保障房建设存三大问题 各省下半年大跃进

昨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他表示,中国今年计划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预计将在11月底前全部开工。报告指出,目前保障房建设存在选址离城区较远、部分质量不过关、退出机制不完善三大问题。为了高速完成开工量,有的地方政府将单位集资建房、员工宿舍等纳入保障房开工量。【详细

2011保障房建设数量创新高

今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着重做好城建重点工程、保障住房建设、区片整体改造等10件实事。吕道光:“年内,我们将组织实施30项城建重点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全市建设保障性住房12160套,最大限度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推广太阳能建筑应用面积260万平方米以上,地、水源热泵建筑应用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启动农房建设项目300个以上,力争12万户农村群众住上新居。 【详细】

首次启动公共租赁住房供应

在进一步开展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基础上,2011年烟台还启动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对象主要是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及新就业职工中的住房困难群体。同时要把人才公寓、农民工公寓、干部与教师周转房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
    加快完善体制机制,运用土地供应、投资补助、财政贴息或注入资本金、税费优惠、中长期贷款等政策措施,鼓励和吸引开发企业和其他机构参与公租房建设。

保障房建设存在三大问题

1·选址离城区较远
1·选址离城区较远

少数地方保障性住房项目选在离城市中心较远的地方,配套设施没能同步建设,建成后迟迟不能入住,或是入住了但生活不方便。有的保障性住房内部空间结构不合理,影响了使用功能。

2·部分质量不过关
2·部分质量不过关

有的地方一些保障性住房设计、施工、监理、验收质量把关不严,个别工程还使用了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3·退出机制不完善
3·退出机制不完善

家庭和个人住房、收入以及金融资产等情况基础信息不足,核定有一定难度。一些地方出现了骗租、骗购的情况。有的家庭收入增加了,但仍然不退出保障性住房,群众意见很大。

住建部回应和应对措施

姜伟新表示:“进一步督促地方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合理布局,科学选址,把保障性住房安排在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齐全的地段。”住建部将推广在商品住房小区中配建保障性住房的做法,促进不同收入群体混合居住、和谐发展。

住建部将继续推行项目法人对住房建设质量负永久责任,其他参建单位按照工程质量管理规定负相应责任;推行参建单位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责任终身制;推广施工现场工程质量责任标牌,公示建设、勘察、设计、施工。

针对这种情况,住建部要求地方严禁以任何形式向不符合住房困难标准的家庭供应保障性住房;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使用的公众监督机制。姜伟新提出,将进一步研究保障性住房退出机制。

[经适房]烟台经济适用住房申请标准:

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拥有有限产权。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不满5年,不得直接上市交易。以下这些条件需要同时满足,缺一不可。

(一)申请人具有芝罘区或莱山区的城市常住户口;
(二)申请家庭属无房户或家庭成员人均现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
(三)申请人家庭成员上年度人均年收入低于18000元,高于4320元(不含);
(四)申请人属未婚人员的须年满28周岁;
(五)从未享受过福利分房、也从未参加过单位集资建房或购买过经济适用住房。 [详细]

申请条件:在办理上市交易手续时,应当按照财税部门核定的计税价格与经济适用住房差价的50%向政府交纳土地收益等相关价款,政府可优先回购。根据这些规定,这位网友购房5年内要确实急于卖房,在政策上是可以申请由政府按原价回购的。 。[详细]

[公租房]烟台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标准:

(一)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家庭和个人,申请人应当具有本市市区城市居民常住户口(享受宅基地政策或拥有承包地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除外);

(二)申请人家庭成员上年度人均年收入低于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三)申请人家庭为无房户;申请人属未婚人员的,应当年满28周岁。
另外,申请人属新就业人员的,可不受上述年龄限制,但须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从毕业的次月起到申报登记时计算,毕业不满5年,且已缴纳了社会保险。 [详细]

申请标准:园区、企业自建的公共租赁住房,可自行组织对本园区、本企业符合条件的职工配租,并将配租情况明细报住房保障部门备案。人才公寓、农民工公寓、干部教师周转房等其他渠道筹集的公共租赁住房,按有关规定配租。 [详细]

[廉租房] 烟台廉租住房申请标准 :

(一)民政部门确认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

(二)申请人具有芝罘区或莱山区城市常住居民户口三年以上;

(三)工会部门确认的特困职工家庭;

(四)双失业家庭(劳动部门发证)。经严格审核、公示、排序(排序原则优先低保特困家庭)后依次配租。 [详细]

申请标准:廉租住房申请家庭为市区最低收入家庭,申请廉租住房家庭的低收入标准是家庭成员上年度人均年收入低于 10500元(含)。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