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李宇嘉:下半年供需转好可防烂尾楼盘风险扩散
来源:中新经纬2022-07-17 08:36:56


  中新经纬7月15日电 题:下半年供需转好可防烂尾楼盘风险扩散

  作者 李宇嘉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近日,一些烂尾楼业主发布声明,要强制停止偿还贷款,直至相关项目完全复工为止。

  一般来说,开发项目涉及到开发商、地方政府、商业银行、小业主等多方主体。由于信息不对称,小业主往往处于信息劣势一方,他们对开发报建手续、预售资金监管等过程并不知情,只是出于对品牌房企的信任及对房价上涨的盲目自信而购买了这些楼盘。但是,当手续不完善、预售资金被挪用等问题被大面积披露时,小业主逐渐了解到了其中的规则和逻辑,信息劣势的地位开始改变,也就导致了如今集体“停贷”事件的爆发。

  笔者认为,造成今天这一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于各方过于信赖楼市回升前景,盲目追求房地产上涨带来的资产收益。过去其实也出现过断供停贷、楼市下行和烂尾的问题,但最终大多数都被盘活了。在此背景下,开发商违规加杠杆、挪用预售金等操作成为惯用手段,银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存在不惜突破政策底线,无限制或违规给开发商发放贷款或融资的现象。

  实际上,问题的解决是一个各方博弈的过程,关键在于市场回暖。一方面,从供给端来看,收并购使得一部分风险得以暴露,可以让运行良好的企业来承接高风险的企业和出现问题的项目,从而实现供给端软着陆。但就目前来看,市场尚未完全回暖,供给端无法解决问题,其对开发商的冲击依旧存在,房地产市场无力完成坏的市场经济出清,也就无法在供给端阻止风险的进一步泛滥。

  另一方面,从需求端来看,由于疫情的好转和政策宽松力度的加大,市场需求在五、六月份出现明显反弹,但是目前这一反弹的势头又有所弱化。可以看到,由于供给端的冲击,导致风险的预期仍旧存在,因而购房者对房屋交付的预期并不乐观。另外,经过疫情后对互联网、金融、地产及教育培训等行业的整顿,中等收入人群的收入和对未来的预期遭受了极大冲击,整体上需求回暖的信心不够充足。

  总之,化解地产项目风险需要依靠市场需求的回升,从而加快供给端的恢复,让开发商有充裕的资金来复工复产,推动项目的进展。笔者预计,下半年供给端和需求端都有转好的迹象,有助于防止烂尾楼盘停供风险的进一步扩散。(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ytmfzs ytmsz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